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海樹兒.犮剌拉菲 副教授

海樹兒老師

姓名   海樹兒.犮剌拉菲

現職   副教授

學歷  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博士

專長   民族學/文化人類學、原住民族歷史社會與文化、原住民族文化休閒產業、布農族專題、布農族語言、原住民族行政與法規、文化政策、原住民民族教育

聯絡電話  專線089-517568  校內分機3118

Email  haisulms @nttu.edu.tw

經歷  

國教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

政大民族學系、警察專科學校等校兼任助理教授

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員

實踐大學高雄校區觀光系及休產系助理教授

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校長

中研院臺史所博士後研究

立法院國會辦公室法案主任

台灣綜合研究院高級助理研究員

行政院原民會助理研究員

 

學術專長

民族學、文化人類學、原住民族歷史社會與文化、布農族專題及族語、原住民族文化資產、民族政策與行政、台灣民族誌、原住民民族教育

 

學術著作

一、學位論文

1.〈原住民參選立法委員之研究〉。台北:政大民族系博論,2007年7月。

2.〈布農族崙天部落史〉。台北:政大民族系碩論,2000年10月。

 

二、專書

1.《卓溪鄉鄉志》。花蓮:卓溪鄉公所,2015年,總編纂,主要撰寫者。

2.《布農族神話傳說及其彙編》。南投:國史館臺灣文獻館/行政院原民會,2014年。

3.《原住民參選立法委員之研究(1972~2004)》。台北:國史館,2010年。

4.《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》。南投:國史館臺灣文獻館/行政院原民會,2006年。

 

三、學術期刊論文

1.〈《秀林鄉志》之評析〉,《民族學界》第38期,政大民族學系,2016年。

2.〈布農族「蘭社」群的siduh(氏族/民族)分類及認同〉,《原住民族文化傳播學刊》,2013年12月。

3.〈1915年Dahu Ali(拉荷‧阿雷)發動布農族大分抗日事件說之探討〉,《臺灣文獻》第六十卷第一期,2009年3月。南投:國史館臺灣文獻館。

4.〈立委選舉原住民參選人背景分析(1971~2008)〉,《臺灣原住民研究論叢》第四期,2008年12月。臺北:臺灣原住民教授學會。

5.〈臺灣原住民的選舉研究史及其評估〉,《政大民族學報》第25期,2006年12月。臺北:政大民族學系。

 

四、專書內論文

1.〈民國時期原住民族政策文獻〉,收錄於《山海尋績台灣原住民族文獻選介》。臺北:原住民族委員會,2014年。

2.〈布農族的歲時祭儀〉,收錄於《台灣原住民族歲時祭儀論文集》。台北:行政院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,2012年。

3.〈民族的認定與振興:以台灣原住民族為例〉,收錄於《台灣平埔族》。台北:前衛出版社,2003年。

4.〈大分事件ブヌン•ダホ═アリ【Dahu Ali】首謀說の真相〉,收錄於《臺灣原住民研究日本と臺灣にぉける回顧と展望》。東京:臺灣原住民研究シンポジウム實行委員會,2006年。

 

五、收錄於其他期刊文章

1.〈布農族的Asang daingaz (祖聚居地):談布農族地名的取名方式與部落的地名源〉,《原住民族文獻》第27期,2016年6月,原民會。

2.〈布農族的神話傳說與「歷史」〉,《原住民族文獻》第28期,2016年8月,原民會。

3.〈線上的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題庫建置〉,《原教界》第68期, 2016年4月。原民會、教育部。

4.從布農族歷史文化看東埔一鄰抗爭事件,《原住民族文獻》第十期,2013年8月,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。

5.〈傳說與月亮的約定:布農族祭事曆Islulusan〉,收錄於《原住民族文獻》第十四期,103年4月,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。

6.〈原住民族選舉制度評析〉,《TAHR報》,2011年冬季號12月,臺灣人權促進會。

7.〈布農族的血緣與親族〉,《原教界》第24期, 2011年12月。原民會、教育部。

8.〈布農族抗日英雄Lamata-singsing〉,《臺灣學通訊》第20期,2008年8月。臺北: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。

9.〈延續尊重與祈福‧布農族打耳祭〉,《新活水》雙月刊第11期,2007年3月。台北:國家文化總會。

 

六、學術研討會議論文

1.〈布農族地區鄉志編纂的檢視與分析:兼談卓溪鄉志的編纂經驗〉,台灣原住民族地區方志編修成果與問題學術研討會,2015年10月21日,中研院台史所主辦。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。

2.〈大分事件與Dahu Ali(拉荷.阿雷)〉,大分事件百年與花東願景研討會,2015年05月,花蓮東華大學。

3.〈台灣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之歷程〉,2015瓊台兩島少數民族文化論壇,2015年06月,中國海南省。

4.Haisul Palalavi (2015, Jul).''The history of Taiwan indigenous language policy:Taking aboriginal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as an example''. Thirteenth

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stronesian Linguistics(13-ICAL), 中研院語言所主辦,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。

5.〈原住民電視台節目與文化傳承〉,原民台論壇(屏東)。2012年3月17日。

6.〈原住民傳播權的表現─文化的面向〉,2011原住民傳播權的表現與定位研討會(臺北)。2011年11月19日。

7.〈原運史與新原運〉,全國原住民族學術研究論文發表會(專題演講)2011年10月17日,嘉義大學。

8.〈臺灣原住民族的政治參與史─以原住民參選立委為例〉,斷裂與縫合:臺灣原住民族一百年發展學術研討會(臺北)。2011年9月24-25日。

9.〈布農族的Linahaiban(走過的路)─族源說〉,在地發聲—臺灣原住民族的部落史書寫學術研討會(臺北)。2009年10月16日。

10.〈布農族「蘭社」群的siduh(氏族/民族)分類及認同〉,Society for East Asian Anthropology Taiwan Society for Anthropology and Ethnology Taipei 2009 Conference(臺北),2009年7月2-5日。

11.〈布農族的isaminan(巫師):兼談izukan(前崙天)部落的信仰變遷〉,當代情境中的巫師與儀式展演研討會(臺北),2008年12月5-6日。

12.〈歷史上布農族的「蘭社」群―以Tapukul與Isbabanal的關係史為中心的探討〉,收錄於《2008年全國原住民族研究論文集》。臺北: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,2008年11月。

13.〈布農族的「歷史」觀:兼論布農族的族源〉,中研院台史所族群史群小型研討會(臺北)。2008年6月10日。

14.〈檢視臺灣原住民族的自決與政治權利―從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比較談起〉,「原住民族政策論壇」研討會(臺北)。2007年9月29日。

15.〈布農族地名的變遷與擬回復之策-高雄縣三民鄉為例〉,原住民族正名議題研討會(臺北)。2007年8月4日。

16.〈原住民族選制的問題與對策〉,原住民族立委選制的展望研討會(臺北)。2005年11月26日。

17.〈布農族Dahu Ali發動大分事件說之解謎〉,台灣原住民研究:日本與台灣的回顧與展望(Studies on Indigenous People of Taiwan:Retrospect in Japan and Taiwan)研討會(日本東京)。2005年3/26-27日。

18.〈加拿大第一民族議會〉,原住民族自治議題研討會(臺北)。2004年11月。

19.〈論民族議會與原住民族自治〉,泰雅族族群意識之建構、認同與分裂學術研討會(臺北),2002年11月16-17日。

20.〈民族的認定與振興:以台灣原住民族為例〉,民族識別與身份認定研討會(臺北)。2002年6月15-16日。

21.〈布農族的siduh(氏族)與asang(部落):兼論崙天部落的形成〉,中研院民族所第三屆原住民訪問研究者論文發表會(臺北),2000年12月22日。

22.〈布農族siduh(氏族)的概念與意義〉,布農族歷史文化研討會(臺北),2000年11月11-12日。

23.〈語言的變遷與政策―以布農族崙天部落為例〉,多元母語九年一貫教學學術研討會(臺北),2000年5月31日。

24.〈原住民部落史的研究―以布農族的asang(部落)概念為例〉,第一屆人類學暨相關議題研究生論文發表會(花蓮),2000年5月。

25.〈布農族舊社生活狀態與部落間的關係―從崙天部落史的研究來探〉,原住民舊社保存與文化傳承研討會(屏東)2000年7月12-13日。

26.〈觀看部落土地歷史〉,原住民族土地研討會(花蓮)。1999年8月16-18日。

27.〈部落的形成與互動:以崙天秀鑾為例〉,東部地區原住民文化與生態研討會(花蓮),1999年7月23-24日。

28.〈建構中的原住民「民族議會」-原住民、布農與泰雅爾等民族議會之籌備運作〉,收錄於《台灣原住民、民族權、人權學術研討會論文集》(臺北)1998年11月17-19日。

29.〈談布農民族議會之籌備工作〉,原住民文化權具體內涵之探討研討會(臺北),1998年9月30日。

 

七、主持之研究計畫

1.〈105學年度原住民族教育調查統計〉(2017)

2.〈郡大社部落歷史研究〉(2015-2016)

3.〈花蓮縣卓溪鄉志〉(2012-2013)

4.〈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三年營運計畫(104~106年)〉(2014)

5.〈布農族的神話傳說與歷史〉(2012-2013)

6.〈臺灣黑熊與原住民族之間的文化關係調查研究――以布農、魯凱、泰雅及鄒族為例〉(2013)

7.〈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〉(2005)

8.〈崙天部落史―氏族遷移與傳統領域〉(2004)

 

八、計畫之協同主持

1.〈103學年度原住民族教育調查統計〉(2015)

2.〈102學年度原住民族教育調查統計〉(2014)

3.〈101學年度原住民族教育調查統計〉(2013)

4.〈101年度原住民族電視台頻道收視研究計劃〉((2012)

5.〈100年度原住民族電視台頻道收視研究計劃〉(2011)

6.〈100年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監看暨收視滿意度調查〉(2011)

7.〈99年原住民族電視台頻道收視研究計劃〉(2011)

8.〈96年度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調查後續計畫〉(2009)

9.〈原住民族自治制度規劃研究(劭、賽夏、布農)〉(2005)

 

學術研究榮譽

1.〈布農族崙天部落史〉(2000年)碩論,獲教育部九十一年度獎勵原住民教育文化研究著作獎。

2.參與「2008年全國原住民族研究論文」徵選獲學術研究論文類社會組「優等」。

3.國史館第一屆「國史研究獎助」得獎者(2008年)。

 

瀏覽數: